普通話科宗旨
  • 培養學生聆聽、説話、朗讀、譯寫等能力,以及自學能力
  • 增進學生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 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學習目標

本科的學習總目標,以培養學生聽、説普通話的能力為主,培養朗讀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

  • 培養聆聽的能力、聆聽的興趣及良好的聆聽態度;
  • 培養説話的能力、説話的興趣及良好的説話態度和習慣;
  • 培養朗讀的能力、朗讀閱讀的興趣及良好的習慣和態度,從而積累詞匯、掌握字型、增進語言基本知識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 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意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課程特色

• 校本課程

-教師自行編訂各級教材,由淺入深,切合學生的程度,適合學生的語言學習能力,並加強學生的語音認識, 學生在初小階段學習普通話的聲母、韻母及聲調,在高小階段學習拼音。

-教師可根據學生的程度,選用適當的課外資料作為補充教材如: 笑話、繞口令、謎語、歌曲,《弟子規》以及各種注音讀物,包括兒歌、故事、寓言、戲劇、詩歌、散文等,幫助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 重視實踐

學校可善用社會日益豐富的語言環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在課內和課外有更多應用的機會,以提升普通話的溝通能力。

• 電子學習

教師於課堂中可運用平板電腦配合課程發展。以平板電腦內的應用程式,如詞典應用程式查找漢語拼音,提升自學能力。此外,課堂上運用Mordern-eplus進行電子教學活動,並評估學生所學。各種普通話遊戲程式亦可增加學生學習本科的興趣。

跨科學習

為培養學生對中國古詩詞文化的熱愛,普通話科和中文科共同合作,在P.1-P.6的普通話校本教材中加入古詩,讓學生誦讀和理解,欣賞古詩詞之美。

科本活動

透過各項多元文化活動,營造豐富校園語言環境,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普通話,使學生的聽説能力同時得到提升。

校內活動

普通話科在營造普通話語境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每年會定期舉辦各種普通話活動,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例如「普通話同樂日」、「繞口令及古詩朗讀活動」、中華文化週「午間點唱」、「普通話話劇班」等活動,讓學生能夠於日常生活中多運用普通話。

  • 普通話同樂日

      

    

  •   繞口令及古詩朗讀活動

    

 

  • 普通話話劇班

   

  

     

 

校外活動

本校亦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項普通話比賽,例如 GAPSK全港普通話朗誦比賽、屯門元朗小學普通話朗誦比賽、屯元區小學生普通話才藝比賽、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等,從而提升學生説普通話的信心。

本校學生參與第四十四屆GAPSK全港普通話朗誦比賽、由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主辦的第二十六屆屯門元朗小學普通話朗誦比賽和由新市鎮主辦的第二十五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榮獲以下獎項:

 

四十四GAPSK全港普通話朗誦比賽:

劉嘉豪和蔡依桐獲得優異獎

第二十五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

楊智軒、植芷晴、陳家慧、伍欣桐、敖梖浠、郭子晴、冼詠芯、郭依婷、張富翔和何俊熹獲得良好奬

第二十六屆屯門元朗小學普通話朗誦比賽:

郭依婷、洗詠芯、陳嘉怡、鍾巧淘、晏蓁薏、許雲曦、邱嘉希和傅懿軒獲得嘉許狀

 

本校學生參與由伯利特中學主辦的第十三屆屯門元朗區小學生普通話才藝比賽,榮獲以下獎項:

吳珈瑜獲得良好獎

羅泳棋、張智雯、陳嘉諾、賴秋宇、潘夢瑩、萬紫琦、王羽遙和周澤麟獲得集誦良好獎

  

 

本校學生參加由賽馬會毅智書院主辦的「第十四屆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

陳思璇(兔子) 榮獲優秀演員獎。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 TWGHs Yiu Dak Ch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Yuen Long)
訪客人次: 3144255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瑞邨第一期屋邨小學
Address: Estate Primary School, Tin Shui Estate, Phase I, Tin Shui Wai, New Territories
電話(Tel): 24451168
傳真(Fax): 244513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